close

我本以為我不會增添鏡頭的,我以為我就是直接用kit鏡頭一路玩到底的,我以為我不會受到鏡頭的誘惑的......卻在收下了這份禮物之後,開始受到動搖......

2008年底,收到一份新年大禮,裡面包括:
(1) Nikon F2-A銀機 1977年發表的傳統單眼相機 二手價約NT.18000
(2) Nikon Nikkor 35mm f2.8定焦鏡 二手價約NT.4800
(3) Nikon Nikkor 50mm f1.4定焦鏡 二手價約NT.7000~11000(也有店家亟欲以3800脫手)
(4) 金屬Nikon遮光罩
(5) Kenko藍色偏光鏡
(6) Kenko褐色偏光鏡
(7) TOSHIBA MC多層鍍膜保護鏡
(8) Nikon螺絲鎖硬皮套
(9) Nikon隨身軟皮套
(10) Nikon原廠經典皮革大相機包
(11) Nikon原廠鏡頭皮筒 二手價約NT.500

50mmDSC_0077.jpg


其實後面標的價錢沒什麼特別意義啦,我對相機的規格和價格都不熟悉,只是好奇查查看是金額多少的大紅包。
很久沒有收到這麼大的禮物了,尤其是那兩顆定焦鏡讓我好猶豫該用哪顆鏡頭才好~~真是幸福的猶豫!這一整包相機組合的年齡比我還大,是原主人年輕跑船時買的,當年相機是高價嗜好,這位水手先生因為拜工作之便,直接在日本買了這套組合,之後每當遇到狀況要送修,也都趁著跑船之際,回到日本修理保養。

對我這種初玩相機的人而言,這套相機的價值不在於現在的價格,而是一種經歷過時代的歷史感,帶著一點經典的浪漫~~!

同樣是Nikon Nikkor的鏡頭,顏色和細膩的表現居然也不一樣,即使調整在同一個環境、距離、ISO、光圈、快門、白平衡指數之下,呈現出來的質感也大相逕庭。我拍了幾組讓大家比對一下。

第一組,室內背景:

50mmDSC_0187.jpg 50mm 50mmDSC_0186.jpg 50mm 35mmDSC_0225.jpg 35mm 18-55mmDSC_0227.jpg 18~55mm

第二組,室內貼著背景:

50mmDSC_0321.jpg 50mm 35mmDSC_0314.jpg 35mm 18-55mmDSC_0336.jpg 18~35mm

第三組,室外景:

50mmDSC_0279.jpg 50mm 35mmDSC_0294.jpg 35mm

由以上三組測試發現,50mm f1.4的散景非常綿,有點像是軟糖一般,聽說這個稱之為「鬆散」,但是整個效果就是夢幻二字可形容,而標準的35mm f2.8雖然沒有什麼特殊令人驚艷之處,但是比起對焦焦距很窄的50mm,35mm在拍小娃的對焦成功機率比50mm高得多了!而且淺景深也沒有那麼淺得相當夢幻,是屬於拍起來很自然的鏡頭。至於18~55mm在色澤細膩度的表現沒有50mm來得優秀,但是就是構圖方便,要特寫,要遠景,要全身入鏡,還是要在讓鏡頭越過一堆娃媽群的手和相機,18~55mm這顆鏡頭都很夠用。反而是定焦鏡受限於焦段問題,能夠取景和構圖的自由度,會被現場環境給限制住。

以下一個簡單的勝負表:
夢 幻 度:50mm勝出
自 然 度:35mm勝出
殺出重圍度:18~55mm勝出

50mm f1.4還有一個特色,就是物品本身自己就會有淺景深的效果了!因為有效焦距很窄,所以從小娃的臉蛋到鞋子的過程,就會形成逐漸模糊的相片效果,剛開始拍的時候還真嚇了我一跳。對人臉來說效果很棒的這顆經典人像鏡,用在小娃臉上,可不見得也是經典人像鏡呢!

50mmDSC_0271.jpg
50mm f1.4 娃娃身高17cm 從上往下拍攝角度約為45度。

 

對於Nikon F2-A的經典性不清楚的讀者,可以參考這篇討論文章:
可敬的對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