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感謝大家對收納式書套的熱烈迴響,今日完成對讀者的承諾,來公開這個書套的簡易作法:

★ 這是裡面的展開圖(桌巾裡面是棉布襯裡)
DSC_3198.jpg 
★ 這是外面的展開圖(桌巾正面是耐用耐髒的麻布)
DSC_3197.jpg
紅色數字1、2、3、4、5、6、7、8,是釦子的位置,會對應到後面要介紹的的步驟。
黑色虛線是布料對摺的位置。


DSC_3199.jpg
1. 桌巾裡面朝上,外面朝下。
2. 拿出自己常用的行事曆、筆、書,來量尺寸。
    我平常不會帶大本的書,大約都是12cmX16cm以內的文庫本、口袋書。
3. 把桌巾下襬往上對摺。
    不要剛剛好完全對摺,要留一段空間,之後要拿取口袋內的東西才方便。

DSC_3200.jpg
4. 在紅色數字1、2、3、4 的位置上,縫上暗釦。
    1 + 2 為一組暗釦;3 + 4 為一組暗釦。
    淺色的布料可以用塑膠透明暗釦,比較不明顯。
    深色的布料可以用金屬製暗釦。暗釦可以到手工藝材料行買,比較不容易生鏽。

DSC_3201.jpg
5. 決定左右兩側往內對摺的寬度。
    原則上,就是中間對摺之後,會形成一條摺線。
    左右兩側各自往內再對摺,但是不要到達中間那條摺線。
    這樣全部收起來的時候,才不會卡住。

DSC_3203.jpg
6. 對摺後的模樣如上圖。
    在紅色數字的位置上,一樣縫上暗釦。
    5 + 6 為一組暗釦;7 + 8 為一組暗釦。

這兩組暗釦是讓這個收納式書套在放進背包裡之後,不會散開。不使用綁帶子或繩子的方式,因為放進背包之後,相機、書、PSP、錢包、還有其他東西互相摩擦擠壓,常常都會把帶子搓開或是打結。要拿出來時,有時候繩子、帶子還會勾到旁邊的小東西。有時候開會時,還得在那邊又拆又綁的,看起來就很沒有效率,會議室還有人要繼續使用,總不好自己一個人還坐在那裡綁。有時候,在路上有任何點子靈感,綁繩的方式也很困擾,路上沒有位置讓自己好好把書套打開,所以還是使用暗釦方便多了,不管是取出或收好,都很輕鬆簡潔。

所以,這樣就完成了~~~

接下來,是應用與其他材料的示範:

DSC_3205.jpg
放置小東西的口袋為中間那兩個位置,東西可以安穩地收好,外側左右空下來包書套用,叫做「折口」。

左側,我放了行事曆、便條紙。也可以收納三不五時在工作場合或是路上收到的名片,這樣就不會塞在包包裡,等拿出來的時候常常都摺爛了。
右側,我放各類筆、小刀、橡皮擦、記單字用的便條紙。筆就直接夾在口袋上,要取用時非常方便,不用一直掏。什麼顏色都一目了然,開會時要變換顏色、上課時要不同顏色做筆記,尤其好用。
就像這樣:
DSC_3213.jpg  DSC_3214.jpg
拿在手上的尺寸與質感,如圖。

若是要包書在裡面,則如下圖:
DSC_3207.jpg
把剛剛那本德文口袋書包進去,就變成如上圖的模樣。
剛剛空下來的左右兩側口袋,剛好成為書本的折口,這樣書本在包包裡就不會弄髒;折口還可以代替書籤夾在最後閱讀到的頁數,這樣就不會每次書籤露出來的部份都被背包磨爛。
剛剛最後數字5、6、7、8這兩組釦子,對釦起來,書本就牢牢地被保護在書套裡了。

DSC_3206.jpg
包了書之後,看起來會厚實一些。
如果是出去開會,我是不會拿來包書的,看起來就會很平整、很有設計感。

DSC_3208.jpg
放進隨身型的小斜背包,有些這類小背包裡頭,只有手機口袋,沒有其他口袋,現在不用擔心小東西混雜在一起了。

DSC_3209.jpg  DSC_3210.jpg
除了收納式書套之外,還可以再塞一本書,或是PSP、PDA、mp3、iPod之類的。

再來,就是最容易弄髒書籍的大容量背包。
麻料很耐髒,要洗的話,手洗或丟進洗衣機裡都可以,而且全部都是用暗釦固定,可以完全展開,所以沒有死角,也就不會殘留發黑的棉絮。
DSC_3211.jpg  DSC_3212.jpg
放滿東西時,小東西就不會掉在包包底下了。


除了這個泰國桌巾之外,平常收集的長方形布料都可以做成收納式書套,例如:

這是在生活工場買的桌巾。
一樣是棉麻料,雖然不像泰國桌巾那樣有襯裡,但是一樣有耐髒的特性。
DSC_3215.jpg  DSC_3216.jpg
按照上述的對摺步驟之後,也可以做成像這樣的收納式書套~~

或是,有收集民族風的布巾,也可以這樣對摺,縫上釦子,變成收納式書套:
DSC_3218.jpg  DSC_3219.jpg
但是這種布巾比較薄,會撐不起來,放進背包裡一樣會軟趴趴的。所以用這種薄料的桌巾或布巾,要在對摺之前,先在裡面縫一層硬一點的內裡。

還有一種很棒的二手材料:

這也是在生活工場買的,買了一個附拆卸式口袋的園藝圍裙,穿了幾次發現,完全沒機會穿,就只好一直擱置:
DSC_3220.jpg

這種比較簡單,但是就不能當書套,因為沒有折口。
好處是已經有現成的口袋了,只要先選擇口袋要朝外還是朝內。然後,左右對摺,按照上面的步驟6,在數字5、6、7、8的位置,縫上釦子,就完成了。
DSC_3221.jpg  DSC_3222.jpg
口袋可以朝內,如上圖。

口袋也可以朝外,如下圖。是兩種截然不同的風味唷~~
DSC_3223.jpg


收納式書套的作法公開報告完畢~~
祝福大家都享有輕鬆、有品味、又有成就感的快樂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