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3711.JPG

最近迷上了「盲拍」~~~~
盲拍,就是瞎子攝影,意思就是不使用任何觀景窗,純憑手感來拍攝。因此照片的角度與意境,也常常跳脫出原本腦子裡的邏輯,而形成有趣的畫面。

DSC_3708.JPG  DSC_3710.JPG

盲拍的失敗率和成功率其實是一半一半,但是相較於用我自己腦袋拍出來的四平八穩畫面,這種大好大壞的表現真的很吸引我,尤其是當盲拍成功時,所拍攝出來的畫面,往往讓自己驚訝半天,因為幾乎都是我不會去取用的角度,可是氣氛效果卻比以往的都好。

而且盲拍還有一個好處,就是可以彌補 Live View 的功能,網路論壇上,有不少人為了要擁有 Live View 功能,而換新相機。Live View就是可翻轉的取景框,是個很好用的功能,讓你要從上而下俯拍,或是從小花下方往天空拍攝,或是任何一個腦袋難以進入的角度,又或者是當天剛好穿裙子,不方便以超誇張的姿勢躺在或趴在大馬路上拍攝......諸如此類的,就可以靠著Live View輕易取景。

盲拍和Live View有異曲同工之妙,都可以取得特別的角度畫面,不同的是,一個憑眼睛、腦袋的美感,一個純憑手感與直覺。以前要以盲拍拍出好照片,是要消耗掉好幾捲底片的,每一張、每一捲沖洗費都在燒錢......但是現在有了數位單眼,還有自動對焦功能,以及可以無限大的記憶卡,盲拍之後,只要瀏覽一下確認是不是有成功,不用再等待沖印,失敗可以快速重來,使得盲拍更加便利。

數位相機+盲拍=絕妙好照+絕好心情~~ 推薦有數位相機的朋友,可以放膽用力試試看~~(傳統底片相機的朋友,請衡量自己的經濟能力,再做此嘗試......)

DSC_3749.JPG
這也是盲拍,現在拍娃娃,已經99%都使用盲拍......
自己的腦袋與眼睛,竟然輸給了自己的手感與直覺,冏,人果然是要照著內在的直覺走......不能太依賴腦袋的思考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