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029.jpg

我剛開始玩娃、摸數位相機的時候,總是每次都很興奮地保留所有相片,連模糊的都要留,想說,這樣很有fu啊~~以後拿來作設計用的素材也方便。後來隨著換相機的次數增加,我開始覺得我的相簿有點無聊,因為重複的動作和角度很多。
經過了很久的摸索,也漸漸找到一些簡易又有成就感的方式,在這裡提供給大家做個參考。畢竟,我們是想快樂地玩娃,太多的數學攝影計算、太多的精準要求、太多的專業術語,是會疲勞轟炸我們這種小腦袋的......

我以前在介紹時尚的雜誌社當美編,偶爾也要去攝影棚跟拍,發現那些專業的攝影師,也是同一個角度拍好幾張,有時只是表情換一下,就按一下快門,而且等到底片送到公司裡,映入眼簾的也是一大片同樣感覺的正片底片,一大片茫茫照片海中,每次選圖出來用都好有壓力。攝影師的美意是讓我們美編可以按照編輯的介紹文去選擇一個最合適的相片,雖然每一組造型都至少有36張感覺很像的.....但是,如果沒有36張,我們也沒辦法去精選出最好的那一張。

雖然不少娃媽的相簿都是重複的角度或造型,可是卻是發揮了那個36張的作用,這類相簿提供我們想買娃卻沒看過實品的人,有個很充足的實照依據。娃和人,和動物、景致是一樣的,每個角度都會有不同的情緒,都可以拍出不同的故事,所以這種相簿對於要買娃的人,很重要!
精選過的相片當然很美,可是我怎麼知道這隻娃是不是只有這個角度能看?這樣上百張拍出來,讓我們可以想像這個娃拿在自己手上的模樣,實在讓我們這些買娃要先做功課的族群很感謝!

娃娃和人有同樣的一點,就是你越想拍好她,她就越沒有生命;而你越是忘記所謂精準的技術,越是去看鏡頭中的她,她就越能表現出感情。所以我剛開始拍照,真的是慘不忍睹.....而且還是用底片拍,花錢又沒效果.....但是我還是激勵自己要拍出娃娃的感情,所以我回想起以前去跟拍的情形,加上自己也曾經給攝影師拍過幾次,就漸漸拿到訣竅。

有一次,被出版社看上了我的娃娃照,他們形容為「有濃濃的故事味道,看得出來拍的人很用心在娃娃身上,不像商業攝影那般精準冰冷,有溫暖的情感」,我這才換了一台類單眼數位相機,來追求更多變化的相片。但是其實以前我也被批評得很慘,我的第一隻小布(滑雪胖腿布)被編輯借到攝影棚拍照,大家還是要走到我位置上嘲笑她是「鬼娃娃」,而我的相片嘛,說真的,一點都不 像是上過攝影課的人拍的......當時朋友也安慰我說,反正拍娃就是自己高興就好,雖然友情很窩心,可是我心中還是不甘心,我不只是想要自己高興就好, 我還想要拍出會讓人心動、心癢,甚至會有魂牽夢縈效果的娃娃照片,我想要拍出有電影氣氛的照片,想要拍出讓人驚豔的娃娃照片,這都不是只有自己高興就可以達到的,所以我也摸索了好久。

以下,這算是撇步啦,可是可以讓自己很有成就感:

1. 每個動作只拍3張~5張,而且同一個動作、同一個角度,就不拍超過3張(除非白平衡或是光線有變化,為了給自己測試對照用,才會超過3張)。

2. 每個動作都會拍下至少【全身、半身、特寫、側臉、斜側臉】這五種角度,其他如仰角、俯角,或其他特殊角度,就視情況追加。

3. 如果是外拍,我的作法是同一套衣服會換最少三種場景,會儘可能地選擇不同材質的場景,例如建築背景+樹林背景+草地背景+花叢背景,這樣至少就有四種,畫面感覺就會變多樣了。


這是我自己覺得效果很好用的三個撇步啦,提供出來,希望能讓大家覺得有受用。

附註:以上三點不是絕對的標準,不是走追求技術專業的路線,只是以一般基礎娃爸娃媽能負荷得了的程度,以最簡單容易達成的動作,來達到較好的相片效果。但是,如果想要追求更獨特的畫面,那麼,適度地補充關於光影的知識,適度地要求自己弄懂攝影原理,也是相當必要的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