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2984.JPG

和PSP收納袋同款布料的上衣~~
落實回收再利用的樂活精神!

用自己的舊衣服來製作娃衣,有一種特別的情感,就像小時候,媽媽拿舊衣服幫我們做做小東西一般,如今,也換成我們拿舊衣服來東拼拼西縫縫了。

所謂的樂活精神,不就是這樣嗎?利用現有的有限資源,動個腦筋,換個方式,就可以永續經營。所以,一件衣服可以延續三代,甚至以上。



先前在紐西蘭生活的時候,最愛逛的就是二手商店,尤其是小鎮,二手商店的發展很完整,從傢具、水壺、衣物、書籍,甚至於書信、門板、老舊的鐵製電風扇、維多利亞時代的新娘禮服,都在販售。當然,年代久遠又保存良好的古董衣就比較貴了,我看上兩件世紀初的新娘禮服,每件折合台幣大約都兩萬多。書信大都有日期年代,不少信件是50年前的明信片,上頭用鉛筆寫著優美的字跡,仍然可以閱讀出內容。

我自己也買了一雙超過30年以上的皮製手套,手工仍然精緻,皮料依舊堅固耐用,但是經過這些主人之手,皮革已經相當柔軟了。我在紐西蘭的冬天,就是靠著那雙手套來抵禦冷冽海風的吹襲,以及陪我走過許多在紐西蘭的重要時刻,折合台幣約180元,到現在,仍是我的愛用款,希望它能帶著這些情感,一路陪我到老。

還有老婆婆自製的棉手帕,折合台幣約10元,比起10元商店的10手帕,質料真是好太多了!!! 粉藍色的棉織品,柔軟溫潤,清洗多次都沒有一般尼龍品的褪色與變硬的問題,連無印良品的棉織毛巾洗久了都還會變硬呢!

還有還有~~一件薄的老式雙層風衣,原本二手價大約台幣360,因為袖口內側的縫線都斷了,成了有瑕疵的衣服,因此最後義工婆婆最後主動只收我大約台幣50元,還有另外一件二手的紅色毛衣也是折約台幣50元。後來,我在冬天都穿那件風衣,效果比我帶去的雪衣還要好,因為紐西蘭的冬天,不是溫度低(北島冬季均溫約攝氏12度)的問題,而是風特別刺、特別冷!

而且,紐西蘭的二手環境算是做得蠻不錯的,有分民營與公營,民營的二手衣物小店,在路上有很多,價格與品質都較為平價。但是這類二手衣物小店,和所謂的3元商店、5元商店不一樣(大約單價都是台幣約60元)。

3元商店或5元商店,其實就是我們的10元商店,賣的幾乎都是made in China的劣質貨,剛開始我有很多東西都去3元商店買,結果幾乎都是當天就壞了,還有更過分的,有的帶回宿舍,剛把包裝袋拆開來,拿出來就壞了...... 至於布料製品,也是大約使用到5天以內就壞了。我朋友也去3元商店買大棉被袋,大約也是用個兩、三次,就壞了,不過,反正是裝棉被的,壞了還是繼續用,畢竟以紐西蘭的高物價,加上紐西蘭人的節約、反覆利用的天性,只要不是用到最後一刻完全解體之前,都會好好愛惜使用的。

而民營的平價二手衣物小店,常會在門口推出一個鐵架,或是籃子,出售各種二手洋裝衣物,鐵架上或籃子內幾乎均一價紐幣3元,大約台幣60元。雖然花色樣式都很老舊、有的甚至很俗,但是傳統的紐西蘭人或是電腦化以前的紐西蘭婦女,大都會一些手工藝,在小鎮上,編織毛線可說是大部分媽媽的休閒消遣哩。所以改衣服更不是難事,許多有一點年紀的婦女,會駐足在鐵架前挑選,而且因為價格實在便宜,品質也不會太差,所以都很豪邁地帶好幾件回去改。以後不穿了,又繼續拿去二手商店賣,還順便同時帶其他二手衣物回家。

我本來也要帶一件紐幣3元的毛呢外套,檢查一番,發現沒有破損,而且尺寸也比較合乎嬌小的東方人(我想,就是因為尺寸小,才會被留下來吧,二手衣物其實比較適合165公分以上的人穿,因為紐西蘭的女性都還蠻高壯的)。可是當時朋友有事急Call,我不方便大包小包過去,只好作罷。

民營的二手店,也有高級一點的,裡面的商品就像是電影裡的舊時代貴族一般,用高級質感的古董書架(古董陳列架均可購買喔)擺著上流社會用的古董小道具、銀餐具。衣物區裡的服飾每件都很高大(畢竟是高高壯壯的紐西蘭人),質感都很高檔,不論是絲綢、蕾絲、真皮的精緻皮裘,都有著巨星架勢與貴族品味,適合給明星、貴婦使用。當然每件包存良好、品質高貴的古董衣、古董首飾,單價也不斐(但是比起全新的名牌衣服,又是硬生生地便宜許多)。不過因為紐西蘭被英國統治過,所以高級感的二手衣物店的風格,也大多都是維多利亞時期的古典風格。

公營的二手店,商品當然就平民化很多,大多都是小鎮裡頭平民居民的東西在互相交流。所以也賣著某某村裡某某婆婆製作給孫子孫女的小內褲。小孩長大了,不需要了,但是畢竟手工紮實,品質也很耐用,就洗乾淨,送來公營的二手店。售出所得歸給政府,以供應公營二手中心的運作(水費、電費、收銀機與建築物的維修費),櫃台與清潔人員則是招募鎮上的義工婆婆媽媽,每週輪值協助幫忙,所以小鎮上的二手中心都多都是一週開放一天或兩天,商品偏向民生必需品,小孩用的讀物、玩具,還有消氣了的籃球...... 是個人情味很濃厚的地方,義工婆婆也大多很熱心,樂意回答問題。(圖書館的義工大多愛好安靜,比較不喜歡讓旅行者問問題,好在旅遊觀光在紐西蘭是個主要產業,所以即使是小鎮,都會有遊客服務中心,而且這個服務中心也會是小鎮上的中心據點)。

總之,我對於「二手」、「回收」、「廢物利用」、「廢材」有著莫名的情感,在環保與樂活的觀念推行之前,就一直是我最喜歡的事物之一了。

DSC_2980.JPG  DSC_2977.JPG  DSC_2987.JPG

說實在的,我很喜歡「化腐朽為神奇」這句話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