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開始踏上娃娃攝影的幸福之路

有了單眼相機就不一樣了,人,會變得大膽,至少對我而言,是這樣的。


小時候,家裡有個塑膠相機,沒有底片,只有咖擦咖擦的聲音,而家裡的芭比則是被我拆下腦袋,當成布袋戲套在手指頭上演戲。
開始對於攝影有濃濃的興趣,是在高中唸書的時候,幾本藝術雜誌引發我對攝影的幻想,剛好為了學校課程需要,父親借給我他的老相機,單眼的理光相機,有點點受潮發霉的鏡頭,陪我渡過好多只屬於我自己的甜蜜時光。

因為個性使然, 我對於與人面對面的互動,有一種自然而然的疏離感,很少直視對方的臉或眼睛,不是不想,也不是不喜歡。其實,我也希望能夠好好地看著對方的表情,好好記憶 這些時刻的畫面,只是......我會畏縮。但是有了單眼相機就不一樣了,人,會變得大膽,至少對我而言,是這樣的。
透過單眼相機受限制的視線範 圍,世界變得好安靜、好清爽,每每單眼取景的時候,周遭就像被過濾般的,聽得到內心的聲響,也聽得到令人歡愉的音樂。配上望遠鏡頭,我可以和對方保持一定 的安全距離,又能很貼近地欣賞對方的一切外在,甚至可以很仔細地體會對方眼神的流轉,可以恣意想像,又不會在表情上失態(因為大臉被相機整個蓋住,對方不 會看到我的臉是害羞,還是暗爽)。
但是沖洗底片的花費太兇,只好很節制地使用。

在準備攝影作業的時候,我第一次接觸了娃娃攝影。其實這也不是什麼新名詞,要是說給攝影專家聽,應該就會直接稱呼為「商品攝影」。
我 的作業主題為「羅曼蒂克的樂高玩具」,我找了風景月曆作為背景,有山脈、有海灘,又抓了那一大箱從小玩到大的樂高,有極為豐富的主題道具,不夠的話,還可 以自己組裝特製道具。最後拎出幾隻時髦又上相的樂高小矮人,拍出「熱帶海灘的日光浴」、「燈下的回憶」之類的浪漫畫面。(看到這裡,我知道你們可能會一邊 聯想一邊發笑......浪漫和樂高之間,是很很大的違和感的......尤其在當年在台灣,娃娃攝影僅侷限於香山莉卡的故事書,以及森林家族的兒童廣 告......)
我像是被啟發了一般,迷戀上了這種營造畫面氣氛,讓它看起來像是有故事藏在其中的創作風格。

畢業後,相機仍 然屬於高價品,於是我用插畫創作自己的電影,很開心,也很花時間,每天加班後,都得在家畫到早上四點才睡覺,平時只要一有空,就是替畫面打草稿,插畫創作 雖然很花時間,但它就是我的主要娛樂。就在我感覺體力不足,熬夜熬到精神有些渙散,而且那時交了個男友,時間被切割得很破碎,我正想換個創作方式的同時, 數位相機出爐了~~!標榜著高畫質300萬畫素的雜牌中階傻瓜,是我第一台數位相機。

LCD取景的方 便,對於創作是快速多了,隨時都能收集創作的素材,但是這種便利碰上我的個性就沒辦法有多大的發揮。運用LCD取景時,眼睛不用再貼到相機裡的小框框,但 是世界也就吵雜得多了。拍攝一年多下來,相片都是罐頭式相片,幾乎都是隨手拍,再不然就是自拍,絕大多數的相片完全沒有故事與情境;而且使用LCD,就不 能再躲在相機後面,安心安靜地觀察所愛的人事物,所以我還是選擇使用傳統相機來拍照。
現在換了單眼,更是讓我終於能放心地在大庭廣眾下,在來來往往的遊客人群注目中,公開大方地躲在幕後,去欣賞我眼中的世界~~!

我會開始玩娃,真正的目的就是「拍照」,我買下屬於自己的第一隻娃娃--滑雪小布,之後就滾入了這個無窮無盡的錢坑......而且我還連帶著,將兩位姊姊推入甜蜜又無法脫身的錢坑......(呃,這樣也算是同『甘』『苦』吧)

後來出國一段時 間,我好不容易從娃坑裡爬出來,但是幾年後,還是忍不住這種對娃的渴望,我連滾帶翻地摔進了娃坑的最大一坑「BJD的世界」啦,而且還為了拍出想要的畫 面,更新了我的相機,投入了攝影裡的最大一坑「單眼的世界」,看來,這一次我應該會直接放棄掙扎,好好規劃我的坑裡生涯......

因此,經過了上述的一堆故事,這個娃娃攝影專站就這麼自然地誕生出來了,而我,也就這樣踏上了娃娃攝影的幸福之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